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首支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成立

发布时间:2020-11-29 11:38
来源:西藏商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在西藏民众眼里,它们是神圣、吉祥的符号。11月25日,记者从拉萨警备区获悉,我区首支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正式成立,这也是拉萨警备区对“民兵+”生态保护模式方面的积极探索成果。未来,拉萨警备区还将组织民兵力量开展森林消防、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的工作。

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

记者了解到,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由两支队伍组成,一支队伍主要负责强嘎乡范围内的巡护工作,另一支队伍主要负责卡孜乡范围内的巡护工作,两支队伍各由15名队员组成,望远镜、对讲机、摩托车及统一服装是他们的“标配”。成立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是拉萨警备区在“民兵+”生态保护模式的积极探索。未来,拉萨警备区还将组织民兵力量开展森林消防、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的工作。

次仁伦珠今年29岁,是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的一名队员,他家住在林周县强嘎乡强嘎村。平时,在他家门口的基本农田里就会栖息着几只黑颈鹤,当地人亲切地叫它们“冲冲”。得知要组建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的消息后,次仁伦珠兴冲冲地跑来咨询。“我很喜欢黑颈鹤,从小就看着他们在田地里觅食、跳舞、唱歌,看到它们我就很开心。”次仁伦珠说,听说自己要加入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全家人都为他感到骄傲。

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要积极主动承担保护区巡护,做好日常巡护记录;监督并制止保护区内非法狩猎、乱倒垃圾等行为;对游客惊扰候鸟等不良行为进行及时劝导;保护区内发生野生动物伤亡时,第一时间予以救护;野生动物保护宣传以及国防教育等一系列宣传工作。

11月25日,记者来到林周县虎头山水库,成群结队的候鸟选择在此栖息过冬。水面上有斑头雁、赤麻鸭、绿头潜鸭及棕头鸥等,翅膀划过水面伴随着清脆的鸣叫声,这里简直就是候鸟的天堂。在不远处的浅滩上,四只黑颈鹤正在晒太阳,还不时弯下腰觅食,状态十分惬意。

相关数据显示,现阶段约有1000余只黑颈鹤在林周县过冬。12月,林周县即将迎来黑颈鹤迁徙高峰期。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队长赵睿介绍,12月至次年3月,为黑颈鹤飞抵林周县过冬的高峰期,在这一时间段内,每周必须保证至少开展两次巡护工作。

拉萨市林周县区位优势比较明显,旅游、生态资源相对丰富,北部的热振国家森林公园、阿朗乡阿布白唇鹿自然保护区、藏雄沟、达龙沟以及南部的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景点深受游客青睐。赵睿介绍,“民兵+”生态保护模式已经成为一种保护县域生态环境的新模式。

同时,赵睿对于队伍未来发展也有一些展望。首先,如果“民兵+”生态保护模式成效好,在拉萨警备区支持下将逐渐扩大队伍规模;其次,队员中有部分建档立卡户,要落实好每一位队员的误工补贴发放工作;最后,后期要让队员积极学习野生动物救护知识,增强专业技能,更好地开展巡护工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我们能成为一支活跃在林周县域守护绿水青山的‘先锋队’,保护好黑颈鹤及其他栖息在这片土地上的野生动物。”赵睿说。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