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创新工作方式 推进水利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16 10:18
来源:水利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局在水利工作中,创新工作方式,推进水利改革发展。

一、创新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试点推行“两头暖中间深”的建设思路,在水源点采取截潜流、机井、阳光保暖房等措施解决水源封冻的问题;管道铺设中采取埋深不小于当地冻土层深的深埋技术和保暖材料包裹管道等措施解决管道结冰冻胀问题;在入户给水点采取电热丝缠绕、自动排空给水设备、保暖给水设备和传统棉被包裹等措施解决入户给水点防冻问题。同时以村为单元组织群众集体学习了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和冬季防冻相关内容。

二、创新水利建设管理模式。

拉萨河河势控导工程(滨江花园段)为西藏自治区第一个采用项目管理总承包(PMC)建设管理模式的水利项目。实行银行代发民工工资,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比例将农牧民工资直接划拨至指定的西藏银行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通过银行按时足额支付农牧民工资。促农牧民增收,发挥项目带动示范作用。

三、创新防汛调度。

根据市防办防汛抗旱工作实际和洪水调度流程,采用《调度指令》调度防洪工程,增强了水利工程调度的严肃性和规范性。科学调度旁多水库、直孔水库等工程拦洪削峰、排泄洪水,战胜了历次河道洪水。

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

达孜区曲尼帕灌区为试点,开展水权确权、取水许可办理、计量设施安装、水价核定和水价精准补贴为主要内容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五、补短板强监管,加强制度建设。

制定了《拉萨市水利局河道堤防管护人员管理规定》、《拉萨河城区段堤防岁修项目管理规定》、《拉萨市水利局防汛抢险救灾工程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河道堤防管护人员管理、拉萨河城区段堤防岁修项目实施以及防汛抢险救灾工程管理工作。制定《拉萨市河长湖长履职尽责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各级河长湖长职责、工作范围。加强与那曲市河长办建立两市三级“六联”机制共同加强纳木错管理保护,编制了纳木措湖长制工作联动机制方案

责任编辑: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