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居安思危谋御洪灾 防患未然战前演习

发布时间:2020-05-20 09:34
来源:水利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抓好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避险工作,检验我市2020年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的可操作性、防汛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实用性,提高抗洪抢险队伍、消防队伍的实战经验和水平,着力提升防汛及相关部门面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和协作能力,增强干部、群众的防灾、避灾、减灾意识,有效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5月19日上午,拉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关区人民政府、达孜区人民政府、拉萨市城市建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举行拉萨市2020年城市超标洪水防御综合演练。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西曲、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扎西见才演练总指挥长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拉萨市水利局主要领导参加此次演练

此次演练主要分为四个环节:第一环节是信息传递、洪水调度。防汛部门通过信息化系统有传递汛情信息,市委市政府领导快速决策,向旁多水库、直孔水库火速下发蓄洪调度令,及时拦蓄洪水的过程。第二环节是达孜城区人员转移、加固堤防、排除内涝。达孜区人民政府在应对险情时迅速组织人员转移队伍、防汛抢险队伍、消防救援队伍、医疗后勤队伍等,开展受灾区人员疏散转移、堤防加高加固、城区涝水清理、伤员救助等过程。第三环节是城关区夺底乡人员转移、封堵溃口、人员搜救。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示下,城关区人民政府组织队伍对受灾群众实施疏散转移、洪水出槽处实施封堵、对漫淹道路实施清障、对被埋群众实施搜救等过程。第四环节是滨河公园二期防汛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演练结束后,演练总指挥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了总结讲话,指出拉萨市作为水利部明确的全国54个重点防洪城市之一,也是西藏唯一的超标洪水预案编制和演练的城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重于泰山”,目前,已临近汛期,水旱灾害风险初显端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自加压力,时刻心存忧患,守住防御底线,把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风险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穆管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