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拉萨市水利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12-20 11:11
来源:水利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持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墨达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帕古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做好拉萨河综合治理工程5#闸、拉萨河河势控导工程(滨江花园段)、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收尾工作。继续推进拉萨市防汛抗旱指挥系统项目

(二)大力推进水利前期工作。 继续跟踪旁多引水工程、拉萨生态修复工程、克布水库、门堆水库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及墨达灌区配套与改造工程相关手续。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序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抽检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推进灌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持续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努力改善农业生产灌溉条件。推进小型水库等水源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供水保障水平。

(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一是开展汛前检查,提前全面排查城关区段河道险工隐患情况,决不把隐患带到汛期,确保安全度汛。二是继续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的补充完善,加强重点山洪沟(山区河道)治理,完善山洪灾害防治体系,增强山洪灾害综合防御能力。三是严格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及时更新《防汛预案》,进一步完善领导小组,积极开展防汛演练,强化汛限水位运行监督管理,确保安全度汛。四是抓好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强化在建重点工程防汛责任及度汛措施落实,确保工程和人员安全。五是强化防汛应急抢险。积极组织防汛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六是严格河道建设项目管理。不断加大河道保护与管理力度,抓严涉河工程审批。

(五)做好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一是持续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清理整治不留死角、不留余地。重点整治违规建设、违规用地、非法采砂以及农村河湖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坚持规划约束,着手开展河道采砂修编工作,以规划为依据,强化规范河道采砂行为,合理开发利用河道砂石资源。开展河湖界桩埋设工作。加强河长办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协作,加大涉河涉水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形成震慑效果,切实清除河湖顽疾。全面推广使用河湖长制信息管理系统。二是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三条红线”管控,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开展用水统计调查工作,加强用水量统计管理。加强取水许可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水生态保护。三是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做好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四是加大开展执法检查力度。

(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开展重大水利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和度汛工作督导检查;组织对具备条件的工程进行竣工验收;指导水利工程PMC等新型建设管理模式开展;做好招标投标行政监督、第三方检测单位等行业管理工作。督促做好全市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组织开展运行管理监督检查;做好质安工作。全面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和在建项目安全责任制。持续抓好扫黑除恶工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持续推动全市项目法人规范化,积极推动各县(区)成立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站。督促项目法人完成“十三五”期间已完工项目竣工验收前准备工作。

(七)加强党建工作。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树立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的工作理念,自觉把党的工作贯穿到水利业务工作始终,为促进市水利局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全年水利中心工作,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巩固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格局。三是班子成员把“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贯彻于项目建设始终,确保工程安全、人员安全、资金安全。四是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五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藏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区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责任编辑:水利局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